科學教不落,科學知識, 教學分享;課堂上除了學科知識外,還有許多受用一生的寶藏,等待我們一起來發現

  • 2011.03.05 物質能量的測定

    在便利商店裡的食物包裝上,經常可以看到標示產品的熱量有多少卡路里, 這些熱量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呢? 小小的一粒花生米, 所含的熱量有多少呢? 如果拿來跟白米飯相比, 結果如何呢?..

    read-more
  • 2011.02.26 吃鐵鏽的水果

    日常生活經驗中, 在哪邊可以比較常看到生鏽的物品呢? 腳踏車的鏈條, 校園裡的鐵欄杆, 靠近海邊的鐵皮屋,或是老公寓的舊式鐵門.會讓鐵生鏽的原因有哪些? 又要怎麼去除鐵鏽呢? 從這次的實驗,我們發現原來水果也可以用來去除鐵鏽呢!..

    read-more
  • 2011.01.29 認識黴菌

    早餐的土司沒吃完,放在學校的抽屜裡一星期後才發現,土司已發霉.生活中,這樣的經驗有可能常發生,不只是食物,其他如皮製品,木製品,牆壁都有可能發霉.看起來黴菌好像很不受歡迎, 其實不一定喔!黴菌也有好的應用,這堂課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黴菌..

    read-more
  • 2011.01.22 暖暖包

    今年冬天特別冷,寒流一波波來,這堂課就來研究一下暖暖包吧! 將市售暖暖包,先看包裝上寫的成份,有鐵粉、水、鹽、活性碳、蛭石.可持續保溫20小時,最高溫度為66度.. .....

    read-more
  • 2011.01.15 探討電壓,電流及電阻之間的關係

    生活中常使用的電器如電燈,電暖器等,都是電阻器。然而電流、電阻、電壓三者之間有甚麼關係呢?這堂課就是利用三用電表來探討電流、電阻、電壓三者之間的關係.電阻(單位是歐姆Ω,Ohm)指的就是物質中,所測得阻礙電荷流動的量.在串聯與並聯情況下, 電路兩端的總電阻值,從實驗結果,可得知在串聯時,所測得的電阻會愈來愈大,在並聯時,則相反. .....

    read-more
  • 2011.01.08 認識三用電表 (上)

    這堂課主要是學習如何操作三用電表,在使用三用電表之前,先複習一下如何組電池,燈泡組的串並聯,及電路圖的繪製.有了串並聯連接的觀念後,再從燈泡連接電池的電路圖,介紹電壓, 電流及電阻的定義和單位,然後再來認識三用電表.....

    read-more
  • 2011.01.08 熱感應紙的特性

    你是否有這些經驗? 如到便利商店繳電話費,水電費後,所拿到的收據, 或是從ATM領款的收據,放久之後,上面的顏色會逐漸退去? 傳真機的紙也是如此.這些紙有什麼特性 ? 跟一般的講義紙又有什麼不同? ....

    read-more
  • 2011.01.01 浮力的探討

    這堂課要探討的是浮力,從游泳開始切入主題, 大家對"浮"的生活經驗,基本上都算足夠的.倒是怎麼去操作實驗, 哪些是控制變因, 總是再試了幾次,記錄結果之後,才逐漸掌握到實驗核心.....

    read-more
  • 2010.12.25 小白鼠 (一)

    解剖課是很多學生又期待又害怕的課,剛開學,就已有人不停地問,何時上課?這一天終於到了. 這堂課除了認識內部構造外,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尊重生命",抱著感謝的心,嚴肅的態度上課....

    read-more
  • 2010.12.25 小白鼠 (二)

    這班的同學比較特別,有吃素的同學,有養寵物鼠的同學, 要上解剖課,想必心理壓力一定很大,雖然如此, 這兩位同學仍選擇待在教室內,以旁觀或是在遠處參與這個課程, 在這樣的年紀,就能有這般勇氣去面對已知的恐懼,很值得尊敬....

    read-more
  • 上課剪影

    一班最多16人, 以自然科學實驗來說, 這樣的規模不算小了. 要能每個人動手操作, 培養互助合群的精神. 課程進行的流程, 從引起動機開始, 切入正題, 激發學生的研究興趣, 再藉由分工實驗, 小組討論, 最後再由學生自己發表研究發現, 課程結束後, 相信學生帶走的不會只有知識, 還有表達, 統整能力...

    read-more
Previous Next

日常生活經驗中, 在哪邊可以比較常看到生鏽的物品呢? 腳踏車的鏈條, 校園裡的鐵欄杆, 靠近海邊的鐵皮屋,或是老公寓的舊式鐵門.會讓鐵生鏽的原因有哪些? 又要怎麼去除鐵鏽呢? 從這次的實驗,我們發現原來水果也可以用來去除鐵鏽呢!


我們想比較不同溶液對鐵釘的除鏽效果, 因此要注意實驗的控制變因有哪些.

準備好五根生鏽的鐵釘, 配製好相同濃度的五種溶液(鹽酸, 檸檬酸, 糖水, 鹽水, 小蘇打).

用紅,藍色石蕊試紙, 分別測試溶液的酸鹼性,並記錄下來.



同時放入五根鐵釘, 每隔2分鐘觀測鐵鏽脫落情形.



並記錄每根鐵釘的觀察結果.


經過10分鐘後, 發現了什麼?


泡在鹽酸, 檸檬酸裡的生鏽鐵釘, 除鏽的效果最好.


從實驗結果可知,酸性溶液的除鏽效果較佳, 我們試著將生鏽鐵釘反覆插入檸檬後發現, 原來檸檬也有很好的除鏽效果喔!

我想發表感言